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

觀新藻礁的守護者

原來我真的是一個不太會去做實踐的人,因為我總是窩在自己的象牙塔,感覺大學四年根本沒有開闊自己視野的空間,每次聽完一次演講我都有這樣的感觸,我未來該做些甚麼自己都想不到,好像總覺得很多事情以後自己再慢慢地開始做,從我開始推行生態保育的重要性,但原來台灣已經有人注意到我們的生活和水資源早已經無法使用了,我們的生態早已經不在和以前一樣,我還記得以前小時候我還可以去紅樹林抓白色的小螃蟹,抓完了再放生,把自己搞得髒髒大人也沒說甚麼,或者有時還可以在水邊看到彈塗魚,在永安漁港抓螃蟹和寄居蟹,在退潮時玩水玩得很開心,但不知曾幾何時這些早已成回憶,自己也不在關心這些,只是想以後要回復原本自己的環境,潘忠政老師帶給我了解回復生態是要很大力量去介入,而非自己想去做即可,生態就好比是一個大型工程,需要大量的資源,而捨棄現代人所謂的方便,老實說我們要維持原本生態,必須有人去想辦法找出可代替的方法,例如:電的供應,大家應該知道,電早已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份子,若光是保育生態,就必須捨棄電的供應,若要維持,反而生態變成了一個空談,這或許就是大家不願面對的事實,每個人都一樣,不願輕易放棄自己利益而去做對自身毫無意義的事情,所以藻礁之所以無法為也是這個原因,或許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