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

只因我們生活在地球-福岡正信印度之旅 心得分享

老實說看這部紀錄片一開始完全是讓人摸不著頭腦,直到開始在做採訪的時候我才覺得是在講求自然的方法做植物種植,後面也才知道講求的是把種子丟到泥土中讓 他自然發展,簡單來說就是丟到土地上就可以,所以我覺得這種方法就好像道家無為而治的作風相同,對土地還原是相當不錯,但對於人類生存卻有很大的問題,如 果只是想解決糧食問題,這個方法可完全行不通,可能還沒土地變回來時,人類可能就不知道餓死多少人,所以這個方法的確有效解決土壤過度使用的問題而造成的 酸化問題,我有時候總覺得很奇怪,人類做事情時總只知道拋出問題,而卻找不出解決問題的方法,所以我認為,土地的過度使用以及如何解決土壤酸化的問題還要 再想辦法,如果只教人不要種植糧食那又變成對農業的否定,自然農比較適合用於歸還森林地的方法,這就是我這次看完的想法。

1 則留言:

  1. 你認為我們有糧食不足的問題嗎?建議你看http://www.ted.com/talks/lang/zh-tw/ellen_gustafson_obesity_hunger_1_global_food_issue.html。

    回覆刪除